长辞

我爱故我在.

张云雷×你 戏子无情三分笑①

军阀与戏子的故事。

内容上不准确的地方,您各位多担待。

请勿上升!!!




要说这聆音楼啊,在北平,那真可谓是首屈一指的听戏好去处。

聆音楼有一戏子,名唤柳华裳。

自幼便被家人卖到了聆音楼学艺,十年磨砺,现在也是个名伶。

慕名来听她唱戏的人不在少数,可这位却也是个有脾气的,多少达官贵人都在她这儿碰了一鼻子的灰,不知吃了她多少闭门羹。


"我是张云雷张二爷指派来的,想请你家角儿前去宅子里给二爷唱戏的。"


"我家师姐说了,不愿前去。想必您也听过我们师姐的脾气,还是请回吧。"



要说这张云雷啊,北平城里人人见了,都得恭恭敬敬喊一声:二爷。

北平谁人不知这张二爷平日里,就好听戏。家里请过不知多少个名角儿,却都不得张二爷欢喜。

这不,自打那柳华裳一出名,张二爷便多次让人去请那位角儿,可人家愣是一次都没理会。


"人呢?又没请来?"


"是,那姑娘避而不见,我被挡在了门外,面儿都没见着。"


"我知道了,你下去吧。"


"是。"


张云雷放下手中的书,放松身体靠在椅背上。

这小角儿脾气还真怪,张云雷心想。罢了罢了,等改日得了空,便亲自去那聆音楼听上一听。




那聆音楼中,柳华裳此刻正在镜前上妆,她的小师妹清梦跑来跟前儿与她说道。


"师姐,我们这老是回绝那张少将的邀请,会不会惹来麻烦啊?"


"你怕什么?有你师姐我在这儿呢,我柳华裳最不怕的就是麻烦!"

"你若是怕了,就别跟着我了。"


"师姐您别生气啊,我就那么一说,清梦还得跟着您啊。"


"哼,算你小丫头识相。"


换上戏服,画好了妆容,这便上了台。

柳华裳唱得一口好戏,一上台开嗓,那台下的看客便都被吸引住了。



一曲唱罢,台下掌声雷动,柳华裳这便下了台。



回了后台,只见那桌上地上,又摆了许多东西。清梦说,都是那些军阀老爷让人送来的。

柳华裳从不吃或喝聆音楼以外的东西,唱戏者最宝贵的就是这一副好嗓子了,若是有居心不良者下了些不干净的东西在里面,那这戏者往后的日子,可就全毁了。


"拿去分了吧。吃的喝的分给路边的乞丐,也救济救济他们。至于那些首饰,就拿去当铺当了吧,准能当个好价钱。"


"师姐,这首饰为何你也不收啊?"


"那人的手短,吃人的嘴软。况且,我是个唱戏的,又不是楼里的姑娘,这些东西我用了嫌脏。"

"还是当了的好,当的钱还能用在戏台上,能给咱聆音楼修缮一番,也算是那些个军阀老爷积了德了。"


"还是师姐想的全面,我这就拿去分了当了。"



清梦拿着那些东西离开了。

柳华裳卸了脸上的妆,换下了戏服,回了院子里歇着。偶尔去看看那些小孩儿的功练的如何,日子过的到也算滋润。

评论(6)

热度(26)